請選擇

Q7-01【教、職、生】EMI就是用英文上課嗎?那跟一般的英文課有什麼不同?

一、在一堂EMI (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的課堂上,英語是教學的【媒介】而不是【學習目標】。
所以:
  1. 著重於語言學習而非專業學科內容之英文課程不列為EMI課程(參考資料: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
  2. 無論是師生間的互動、課程內容、教材以及評量,會使用英語(國際通用語言之一)來傳達。但是,在(例如分組討論等)一些情況下,學生彼此之間可以用慣用語言(例如:中文、台語、客語、印尼語、法語…)進行互動,以利創意發想或達成共識,後續再以英語進行課堂發表或報告。運用EMI教學法進行的專業科目課程應儘可能鼓勵學生以英語(國際通用語言)為【媒介】練習在專業領域所需的溝通表達(說、寫)能力
二、本校現行用「英語」作為授課語言的課程,根據教學目標的不同,可以概分如下:

Q7-02【教、職、生】從上述條件看來,發展EMI課程非一蹴可幾,學校是否有相關配套措施?

推動EMI課程有賴跨單位的合作、漸進式的規劃,與老師行政人員學生的共識和共同努力。
自110學年起,「全英語授課技巧培訓課程」即正式納入本校的《新進教師教學能力發展課程實施要點》,作為所有新進專任(案)教師須完成的知能研習之一。
而對於完成上述培訓、並且想規畫開設EMI全英語授課課程、ESAP專業學術英文課程(詳見Q7-01)的老師,課務組亦訂有「全英語課程、學制及學程推動補助作為鼓勵。
此外,自112學年起,雙語中心開始辦理 
雙語教學觀摩社群補助計畫 ,鼓勵開設EMI全英語授課課程、ESAP專業學術英文課程的老師互相觀課、並交流專業的教學回饋。
期望透過這樣漸進式的配套措施,支持本校欲發展全英語授課課程的教學單位與老師,穩健推動課程的發展與教學品保。


 

Q7-03【教職員篇】學校有沒有提供教師全英語授課技巧的培訓課程或增能方式?

1. 依據本校《新進教師教學能力發展課程實施要點》第四條第二項規定,新進教師應於到校四學期內取得教務處認可之全英語授課技巧線上課程修業證明。

2. 目前本校所認可之全英語授課技巧線上課程修業證明,主要包含但不限於以下:
(1) (教師自行報名並取得) 國立成功大學EMI PD Center「大學雙語教師專業發展」課程結業證書
(2) (教師自行報名並取得) 國立中山大學「EMI教師培訓計畫」課程培訓三階段培訓結業證書
(3) Cambridge English「Certificate in EMI Skills」結業證書
(4) Oxford EMI Training「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Certificate for University Lecturers」結業證書
(5) Trinity College London「Certificate for Practicing Teachers」EMI認證課程證書
(6) 其他證書相關疑問,請逕洽承辦單位: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04-22840153)

3. 若屬該要點第五條規定情事者(已修習過相當課程、具相當教學經驗等),得出具相關證明文件提送申請,經審核通過者得免修習相關研習課程。
 

Q7-04【教職員篇】開設EMI課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條件?學校有沒有相關的獎勵措施?

「EMI全英語授課技巧」其實是一種結合語言應用(英文)以及翻轉學習的教學法。
在開課流程上,則與一般課程都相同。
本校課務組常規辦理「全英語課程、學制及學程推動補助」,可點入連結中參考相關法規與申請說明。
 

Q7-05【教、職、生】EMI課程的TA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可以找外籍生當TA嗎?

  1. TA(教學助理)因應各種類課程的需求與教學模式的不同,在課堂/課後扮演的角色也有所不同。但我們希望TA(特別是擔任EMI課程的TA)都能具備有引導小組討論、並輔助同學使用大學通用詞彙進行課堂溝通的能力,因此,雙語中心也將常規辦理雙語TA工作坊,希望能讓無論是本國籍或外國籍的TA們,均能善用基礎的英語能力,進一步精進課室溝通能力。
  2. 老師當然也可以找外籍生擔任TA。本校國際處設置有「外國學生教學獎助金」相關辦法,鼓勵碩/博外籍學位生協助以全英語授課的師長們處理相關事務 (可參考下圖流程)。
(資料圖片來源:國立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

Q7-06【學生篇】我為什麼要修EMI課程?

有別於傳統的英語學習,在EMI課堂上,語言訓練不再是主要的「目標」,而是以英語做為學習專業知識的一個「媒介」
透過EMI課程學習專業知能,希望同學不僅有能力用在地語言,也同時具備以英語進行專業領域情境下的溝通,在全球化經濟下,為培養國際競爭力預作準備。

Q7-07【學生篇】修EMI全英語授課課程有什麼條件?

全英語的授課模式,勢必會有基礎聽、說、讀、寫的能力需求,
目前EMI課程並無特定的上課條件限制,我們也衷心鼓勵全校同學皆能嘗試修習。

 

Q7-08【學生篇】學校有沒有英語檢定的補助或獎勵?我該如何申請?

同學可參考以下流程,並 點此 查閱詳細獎勵訊息;
若還有進一步疑問,歡迎洽詢雙語中心 (04)22840153 分機 25



 
TOP